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接受市教委调研督查
2018-06-29 17:10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调研督查四组于2018年6月28日上午,对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开展了调研督查工作。调研督查四组重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干勤教授(组长),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邹绍清教授、王永友教授组成。副校长王平义,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凯,研究生院院长韩西副院长周小萍,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师生代表参加调研督查工作。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邓群刚教授围绕学科研究方向的基础性、导向性和战略性,学科队伍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思路、体系、过程、管理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进行了简要汇报。

 

 

专家组分别走访了李天安书记,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现场考察了学科平台,调阅了学科建设资料,召开了评议反馈会议。

 

 

    会上,专家组成员逐一反馈了调研督查意见,干勤组长宣读了调研督查结论。认为: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发展,加大投入进行重点建设。学科方向基本覆盖了本学科的重点方向,符合本学科内涵和规范;师资队伍力量较强,高级职称教师数量充足;坚持将学科建设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相结合、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较早将党的建设纳入学科研究方向,服务于高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致力开展中国共产党交通建设思想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研究,服务于交通强国战略,致力开展中国共产党乡村建设理论与新中国乡村基层干部群体研究,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人生教育与大学生人格优化系统研究,服务于人才强国战略,成效明显,具有一定的特色优势;注重学术骨干及学科人才培养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同步推进,年龄、职称、学历结构比较合理,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能力达到本学科建设要求。学科建设积极服务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对思政课教学发挥的支撑服务作用明显。坚持“教书育人、科研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的研究生培养思路,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有效保障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专家组在学科发展方向凝练、学科梯队建设的优化、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

 

王平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成员一直以来对学校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组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认为专家组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诊断十分精准,所提意见建议切中要害,表示将认真消化并严格按照专家组所提意见建议进行整改。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