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集体备课会暨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2021-06-23 22: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6月18日下午,在重庆市教委指导下,由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联合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集体备课会暨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举行,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专家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会议开幕式由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成国主持,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致开幕辞。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致辞

 

郑旭煦副书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利用党史资源丰富思政课、革新教学手段与方法,使大学生能更清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是当前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热点问题。我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从顶层设计、课程建设、师资队伍三个维度,着力提推动思政课教学方式立体化建设,不断推增强思政课的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使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彰显。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久高教授作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分为四个环节。第一环节由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苏洁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久高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新时代使命”为题作大会特邀报告。王久高教授将党史教育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方式进行深刻解析,并且分享了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史纲”课程的“大班教学,小班讨论”的教学模式与教学经验,为各位参会者带来有益的思考和启发。第二环节由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主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主任郭瑞敏老师以“着力本色打造特色,建设一流“纲要”课程”为主题进行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第三环节为说课环节,由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简福平教授主持,由重庆交通大学张佩佩副教授、重庆邮电大学孙璐副教授、重庆工商大学“纲要”教研部主任洪富忠教授、重庆理工大学讲师于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讲师芦智龙先后进行说课展示。第四环节为课程建设研讨。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洪教授、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简福平教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邓群刚教授等六位专家学者先后进行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教授作大会总结

会议闭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教授作大会总结。张晓平教授概括了本次会议的五个特点:“时机好、水平高、主题明、覆盖广、意义大”。此次会议的时机恰好,正于七一建党节到来之前;来自重庆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的教授莅临现场,聚焦教学、党史两个主题进行深度的交流与互动。他表示,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上课是思政教师的第一要务,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拓展“史纲”课程的广度与深度,这也正是本次会议举办的过程中始终贯穿的精神所在。此次会议恰逢其时,内容丰富扎实,为与会者带来持续不断的思想启发。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