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走“两路”系列报道(二):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天全开展“两路”精神调研
2021-07-15 09:16  

7月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四川省天全县开展“两路”精神调研。实践团赴天全县交通运输局与川藏路养护干部开展“两路”精神座谈会,围绕“两路”的渊源、重庆交通大学的历史、二郎山路段的修筑和改建历史以及现阶段天全县对“两路”精神的宣传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苏洁教授讲述了重庆交通大学与“两路”的渊源,从修筑“两路”的缘起到重庆交通大学的建立,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两路”精神的重要批示,将重庆交通大学与“两路”的历史进行了简要阐述。天全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高光荣为大家讲述了川藏公路二郎山段的修建历史,从五十年代修筑到各路段的改建与养护,一代又一代的“两路”人在修建“两路”、养护“两路”做出的努力与巨大贡献。筑路初期,气候条件十分恶劣,设备资源有限,筑路官兵发扬不惧牺牲、甘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完成了这一艰巨任务。王联邦段长介绍了天全路段现保存的“两路”遗迹以及当前的宣传情况,包括烈士陵园和老路段旁英灵墓的具体情况。

 

随后,王段长带领团队所有成员来到天全县公路养护段梅子坡公路养护管理站,据说这是川藏线上仅存的一座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道班房,在这里,团队遇到了在二郎山路段坚守了整整四十年的道班工人宛述江师傅,并对宛师傅进行了临时采访。宛师傅向老师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守护川藏路时惊心动魄的故事,为我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宛师傅讲述了道班工友们在飞石中拯救受伤旅客、抢修道路,在冰雪天气维护川藏公路等事迹。在被问及怕不怕的时候,他说,现在想想还是后怕的,但是当危险来临的时候,只要想着党和国家的任务一定要完成、父辈们筑路的精神一定要传承、川藏路的事业一定要守护,就奋不顾身地冲上去了。

 

其实,宛师傅是一名“路二代”,他的父亲曾经也是川藏线上一名工人,工作足迹遍布当时本路段的全部道班,在宛师傅出生那一年,父亲用板车拉送石头时受了重伤,但父亲一如既往地尽职尽责,继续为川藏线的养护做贡献,并一再教育他要踏踏实实、清清白白做人,要将川藏线守护下去,将老一辈的筑路精神传承下去。像宛师傅这样默默坚守、辛勤付出的人在川藏公路上还有很多,为了祖国西南的稳定发展,他们用一生来守护川藏路,用坚守与奉献生动地诠释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