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推普实践团队走进三峡库区
2021-07-19 09:09 童云 张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推普实践团队“羽音队”,赴重庆云阳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共分两组,分别在云安镇铜鼓村和栖霞镇吉平村开展。

7月14日,经过半个小时的颠簸山路后,“羽音队”一行九人在云安镇铜鼓村开展了“学好说好普通话,广结朋友走天下”的推普实践活动。“羽音队”在当地通过问卷调研了解到当地群众普通话的掌握和使用情况后,带领当地儿童开展了学习普通话发音、朗读红色诗歌、讲党史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共同学习普通话的过程中感悟红色文化,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结束后,“羽音队”的队员们给参与推普活动的儿童分发了包括文具盒、水彩笔、笔记本、乒乓球拍等在内的各种礼物,以示鼓励。

 

 

 7月15日上午,在栖霞镇吉平村驻村第一书记罗丙军的带领下,“羽音队”对当地村民进行随机抽样,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调研,充分了解当地普通话的普及情况。随后,通过组织当地儿童进行背诵诗文、模仿秀、拼音表识音、方言表演以及绕口令比赛等活动,多样化地宣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引导儿童从自身做起,使普通话融入生活与劳作。




7月16日下午,在栖霞镇小丫口社区联合当地广场舞团队,推普队员以歌曲、小品、舞蹈、诗朗诵、手语操的形式在广场开展文艺汇演,在这一过程中进行了三次游戏互动环节,激发了当地居民的参与热情,纷纷施展歌喉,《十送红军》,《走进新时代》等经典歌曲长久回荡,本次交流让当地居民感受到了普通话语言的魅力,在少数民族人口占有一定比例以及留守妇女儿童较多的三峡库区,有助于筑牢爱国主义情怀和主人翁意识。

 

 

 

 本次推普实践活动不仅加深了三个村镇群众对普通话的认知,还激发了当地儿童说普通话的兴趣,与此同时,“羽音队”实践队的大学生们在本次推普实践活动中接受教育、增长见识,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充分发挥重庆交通大学学校特色,创新方式方法,为普通话的推广作出了积极贡献。据实践活动指导老师何韬介绍:推普活动还将持续,活动地区将主要聚焦中西部普通话普及率较低的民族地区、农村地区;活动服务人群主要聚焦学前和学龄儿童、留守妇女等,下一步,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教育组织部的部署要求,立足成渝地区,全力以赴将普通话培训与生产生活技能提升相结合,面向现阶段乡村振兴建设主力军的青壮年劳动力,针对农牧民农村电商人才、旅游服务业人员等开展普通话职业用语专题培训,使其具备就业致富、建设乡村所需的普通话能力,助力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新篇章。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