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改革 >> 正文

“领导干部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活动”系列报道一

“领导干部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2017-12-08 10:17 陈静 

为全面贯彻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7〕15号)《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教社科〔2015〕2号)《重庆交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方案》(交大〔2017〕198号)《中共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重庆交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交大〔2017〕49号),推进学校领导干部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活动,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学校于2017年10月下发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活动的通知》(交大〔2017〕35号)

根据通知要求,我校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实施领导干部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务处牵头,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和各学院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具体组织实施。此次活动启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对于教研室承担的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教研室成员分工协作,形成了联络助教和课堂助教协同合作的工作机制,有效保障了领导干部进课堂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我校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人文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领导干部相继走进课堂,为学生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思政课。授课领导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核心目标,从经济、社会、文化、工程技术等各自擅长的领域结合本校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特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启迪学生思考、解答学生疑问,在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获得一致好评。

11月27日下午第四大节课,人文学院党总支魏铜铃书记在双福A01412教室,以《全面认识“一带一路”》为题,为2016级新传类125名同学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形势与政策课。魏书记对“一带一路”战略作了全面的解读,并结合同学们所学专业就“一带一路”战略可能给每位同学带来的机遇进行了讲解和启发。课后同学们反响强烈,纷纷表示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也更加感受到自己肩负的使命重大。

 

11月29日下第三大节课,数统学院宋乾坤院长在南岸校区20210教室,以《砥砺奋进的5年——从“五位一体”看5年成就》为题,为2014级会计专业的126名同学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宋院长对过去五年国家取得的巨大成绩进行了回顾,并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课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颇多,对国家的前途命运充满期待,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

 

11月29、30日第五大节课,外语学院的黄健平院长为学生上了两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黄院长所讲的专题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他将书本知识与我国近年来的发展现实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生动,讲解风趣,课堂气氛活跃,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11月30日下午,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党总支杨秋书记担任主讲,从“坚信伟大的思想,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紧跟英明的领袖,用四个自信鼓起前进的风帆”和“实现伟大的梦想,用奋斗的青春书写绚丽人生”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杨书记对同学们寄予了厚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书写人生华章。

 

2017年11月30日下午第四大节在10613,继续教育学院吴宗元院长为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做了《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讲课。吴院长结合新时代特色,对于“红船精神”的新时代意蕴进行了系统讲述,使学生对于新时代“红船精神”有了深刻认识。吴院长的讲课启迪学了生奋发图强,自信奋进,获得学生高度称赞。

 

2017年12月4日第二大节在30207教室,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给统计1401-2班数学,1401-2班学生们讲授专题《当前国际形势与大国关系新变化》。刘书记结合大学生实际,将当前国际形势与大国关系融入到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启发学生对于正确认识当前国际形势与大国关系和青年担当进行深刻思考。刘书记的讲课在学生中反响强烈,赢得学生阵阵掌声。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工作推进方案,在本学期17周之内将完成所有学院领导干部参加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的首轮工作。从前期的活动开展情况来看,学生对于领导干部走进课堂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满意度较高,整体教学效果良好。在未来几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将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贯彻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各学院领导干部参加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的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