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改革 >> 正文

“领导干部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活动”系列报道二:

领导干部讲思政课 带头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2017-12-19 10:55 陈静  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深入贯彻总书记在思政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和各学院配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持续落实《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活动的通知》(交大〔2017〕35号),组织领导们进入课堂给大学生们分析形势解读政策  

    12月4日晚(十四周周一第六大节),土木工程学院向中富书记在南岸校区30102教室,以《全面认识“一带一路”》为题,给港航1501-04班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向中富书记从“一带一路”提出的背景、建设现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建设方向等方面向学生们讲解“一带一路”的基本内容。向中富书记还从交通行业出发,明确提出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不仅有高铁、公路等方面的发展,还包括海路、航空事业多方面全方位的发展。最后,向书记寄语学生要树立理想、提高信心,争取在将来“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发挥自己的专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12月11日上午(十五周周一第二大节),数学与统计学院张小锦书记在双福校区A01336教室,为数学类1601-4班讲授《拥抱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在实践中国梦的时代舞台上放飞青春梦想》。张书记在对十九大报告解读和讲解的基础上,结合大学生实际,对于青年学生在新时代的新使命进行了详细阐述和举例讲解,并寄语大学生,在实践中国梦的时代舞台上不懈奋斗,追逐梦想。张书记的授课赢得学生阵阵掌声。  

 

    2017年12月12日下〔十五周周二第三大节〕,河海学院王多银院长在双福校区A01213教室以《全面认识“一带一路”》为题,结合建设交通强国方面的内容,给水利类1701-04班学生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教育。王院长以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向河海学院的学生们全面讲解“一带一路”的有关内容。最后,王院长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交通强国”的内容,以“‘一带一路’交通运输要先行”和“‘一带一路’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为要点,深入分析了我国“一带一路”国际运输、交通国际合作等问题,从跨文化研究、政治法律研究、国际贸易和金融研究、基础设施建设研究等多个方面提出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对学生提出殷切希望,赢得学生们阵阵掌声。  

 

    12月12日下午〔十五周周二第三大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平在双福A01313教室,以《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为题,为16级物流1、2、3、4班共127名同学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形势与政策课。周院长强调了农业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对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遇到的新挑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的领域,如何开拓我国农业现代化之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周院长的解读,同学们更加认识到了农业的重要性,增强了我国走农业现代化之路必然性的认识,也看到了我国农业的未来和希望。  

 

    12月13日下午〔十五周周三第四大节〕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玉蓉,在南岸校区20405教室,给造价1405-6班、营销1401-2班同学们讲专题《全面认识“一带一路”》。张院长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宏观背景、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建设的方向等视角给同学们娓娓道来。  

 

    12月13日晚〔十五周周三第五大节〕,交通运输学院罗永梅书记给外国语学院17级同学们上了一堂以《当前国际形势和大国关系新变化》为主题的形势政策课,带领同学们一起解读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和中国面临的局势。罗书记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详实地讲述了当前国际新形势,并分析了美国新总统的改革给中国乃至整个国际社会带来的改变和潜在的深远影响。最后,罗书记寄语大学生,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12月14日上午〔十五周周四第二大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向阳开书记在南岸校区30203教室,以《砥砺奋进的5年——从“五位一体”看5年成就》为题,为15级机越1、2班,15级型控1、2班共119名同学讲授了一堂振奋人心的形势与政策课。向书记从经济发展、民主政治、文化建设、民生改善、生态文明五个方面展示了,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过去5年国家克服各种困难取得的辉煌成就。经过向书记的讲解,同学们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幸福满满,对国家的前途充满希望,对未来的幸福生活更加向往。  

 

    2017年12月14日下午(第十五周周四第二大节)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凌天清,在南岸校区30503教室给空调1401-2班、型控1401-2班同学们讲授专题《全面认识”一带一路”》。凌院长生动讲解一带一路”与古丝绸之路的区别“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背景、国内背景,“一带一路”的机制建设、设施联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资金融通和产能合作取得显著进展。“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与同学们一起展望了“一带一路”将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2017年12月14日晚(第十五周周四第五大节),国际学院张波书记为产品和环设专业15级同学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张书记以十九大报告解读为主题,对十九大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和讲解,通过大量丰富案例的引入,增强了整个课堂的生动效果。最后,张书记结合青年大学生实际,对大学生寄予厚望,寄语大学生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不懈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张书记的授课在同学中引发强烈反响,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两周来,同学们对于领导干部走进课堂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很兴奋,满意度较高,教学效果良好。未来两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将继续贯彻落实思政会议的精神,在强化落实、落地见效上下功夫,认真组织好此项教学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