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改革 >> 正文

“领导干部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活动”系列报道三:

          上好学校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 构筑育人“同心圆”

2018-01-08 09:48 陈静 

为贯彻落实好学校《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活动的通知》(交大〔2017〕35号),年末岁首,河海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学院、经管学院领导干部相继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

第十六周二第五大节,河海学院周书记给水利专业1501-1504班同学讲授《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周华君从中国经济增速换挡下行,形势仍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中国不会落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大量生动的中外经济案例的比较和分析,增强了整个课堂的生动性和丰富性。

第十七周三第三大节,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宋军院长以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把信息1501.1502班、数学1501、1502班同学吸引到了《军队的发展与改革》的课堂。宋军通过90年建军光辉历程、军队建设的丰富案例,激发学生积极思考问题并参与课堂讨论,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第十七周四第五大节,国际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学云给产品1501-02班、环设1501-02班同学们讲《全面认识“一带一路”》。杨学云首先从“汉”字开始,讲到了汉武帝与张骞出使西域,回顾“一带一路”历史,又结合自己在外国语学院的工作经历,通过“china(瓷器)”到“China(中国)”的讲解,一步步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现状以及发展方向,同学们收获满满。

第十七周五第四大节,经管学院许茂增院长给工机1401-2班、制造1401-2班同学们讲授《一带一路战略解读与机遇》,许茂增激情洋溢地给同学们介绍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经管学院和自己的学术研究历程,呈现给机电学院同学们一个如何抓住时代机遇谋发展的生动例子。许茂增详细生动地解读了一带一路战略的时代背景、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目标和举措、一带一路战略覆盖国家及市场规模、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及国际评价,尤其热切地对同学们未来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厚望,同学们回报以热烈的赞扬掌声和浓浓的感谢之情。

本学期启动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承担的“领导干部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活动”顺利圆满完成。我校积极推动上好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一堂堂生动、务实、有用的灵魂课,做好大学生的青春引路人,不断通过机制建设,强化政治保障,丰富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来扎扎实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筑起育人“同心圆”。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