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改革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形势政策课程混合式教学示范课
2018-05-04 14:57 孙渝莉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非常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思政课“效果好不好、水平高不高、阵地牢不牢”,是检验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引领工程”和“阵地夯实工程”建设成效的重点任务清单。“形势与政策”课更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形势与政策”课内涵深刻,外延广阔,紧跟前沿每学期全面更新课程的具体教学专题。

     重庆交通大学的形势与政策课在改进中不断加强,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示范课。2013年7月,“优化‘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的研究与实践”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7月,“以供给侧改革思维创新的形势与政策课五合作教学模式研究”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7年7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批准为首批“2017年混合式教学试点单位”,融合新媒体新技术对形势与政策课开展2017年度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混合式教学试点项目2017年12月,形势与政策课成为重庆交通大学首门认定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被推荐申报了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2018年4月,形势与政策课又推陈出新,放上新一代开放学习平台——“学银在线”!由国家开放大学、新教育研究院、超星集团联合打造,面向终身学习、泛在学习、未来学习的在线学习与学习成果认证平台的“学银在线”=慕课➕学分银行➕教育淘宝➕一体化学习环境。

   创新设计教学方式,全流程管理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2017年秋季学期起混合式教学模式覆盖了全校所有专业、所有年级所有班级,涉及712个自然班,22148名学生。目前形势与政策在线课程的访问量3980149,表现了炙热的学习热情。

一是及时推送教学资源,组织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参与、课后复习。学生的手机上安装了“学习通”之后,教学大纲、课件、慕课、学习素材、教学案例、视频等学习资源都可以即时传递到学生的手机上,让学生的手机变成了强有力的学习工具。满足了学生对互联网技术、智能手机等丰富多彩的数字化生活的体验需求,自主获取线上优质教学资源,通过同辈互助,合作学习,论坛互动,发挥学生创新思维、积极实践的主体作用。

二是增强课堂互动的多样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混合式教学通过混合多种教学理论、多种教学资源、多种学习风格、多种学习评价、多种学习方式、多种学习环境,为知识能够产生联动提供舞台。如,使理解型知识变成“脑思考-开口说”,其中学生们“开口说”成为课堂教学改变的重点。通过签到功能,了解学生的到课情况;通过摇一摇选人和抢答功能及时反馈学生的课堂表现,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并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通过开展头脑风暴、投票问卷、答疑讨论、测试等活动以及布置课后作业和小组任务,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巩固和运用所学知识。确保了教师合作组在线下实体课堂走班教学,与各班级学生面对面互动体验,进行充沛的情感交流、思想激荡,体现教师团队发挥各自专业技能的导学、讲学、助学、督学的引领作用

三是加强师生课后交流与互动,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通过网络技术手段,教学团队还可以实现精准教学,在访问量、互动环节以及网上作业的完成情况,课程教师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出学生的学习情况,查看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记录,可以提醒学生及时学习教学资源和完成作业,通过发布通知、私聊等功能,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联系,对线上学习、互动积极性不高的学生,可以直接在线上完成督学工作,同时也可以线下进行有针对性地交流互动。在大班教学客观存在的情况下,尽量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学习情况。

常态化发展混合式教学,提升课程育人效果。开发在线课程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形式创新,而是在于通过信息技术建立教学数据支持体系,让师生的教与学,活动有留痕,交流有通道,数据支撑,量化考核,也是指导了学生更好地体会现代大学思政课教学的价值内涵。其中,尤其强调大学生的学习性投入,重视激发学习动力。教学设计,兼顾把创新和传统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正规学习与非正规学习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知识与能力结合。而其中的各教学环节、各主体角色都充分协同作用,建立起教师和学生的主体协同共同体、学生和学生的互助协同共同体、教师精准教和学生主动学的过程协同共同体、课堂和网络的场域协同联合体。

一是教学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原来需要通过老师讲解的教学资源或案例,学生提前看了,课堂上问答就会更有针对性。教师会根据学生在做头脑风暴、投票问卷、答疑讨论、测试等活动以及布置课后作业和小组任务完成的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评价,这种激励措施能有效地刺激学生的进取心,使学生的学习态度积极起来,课堂的“抬头率”提高。通过抢答和辩论、团队分工展示等教学活动的开展,也促进了学生对教学重点、难点、疑点问题思考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更好地记录了教学过程,实现了过程性教学评价。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比较直观地反映在平台数据上,便于作为大数据保存资料。由于每项考核都是公开的,学生对考核结果也心服口服,通过平台数据导出功能,学生的平时成绩每一项得分一目了然,而且体现了成绩分布的层次性。

三是混合式教学模式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支持。形势与政策在线课程的“课程评价”里杨琴同学说,“一直都很喜欢形势与政策这门课,每次都让我对世界、对社会有新的认识,同时慕课这种形式让我可以了解更多”;黄雪梅同学说,“课程内容很丰富,课件很酷炫,通过小组合作能提高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徐晓婧同学说,“线上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视频、ppt还有文字阅读资料,能更全方面的学习专题知识教师与同学的交流也及时,发布消息能及时看到,以及还有对课程内容应该如何学习的介绍,更加方便了同学们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敖嘉斌同学说,“内容新颖,可以让所有人都参与其中”;段欢欢同学说,“学分很少,但老师负责,所涉及的知识更贴切生活实际”;刘小巧同学说,“教学形式多样,不会枯燥无聊,内容丰富,师生互动多”;杨宏同学说,“新形式,新方法教学,给我们带来了跟多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我们对这门学科的学习热情”;陈九梅同学说,“内容丰富,教学方式有特点,课程紧凑衔接很好”;修薇同学说,“视频很棒很有趣,各个专题的资料都很丰富比起以前的教学模式收获会更多”;方苏庆同学说,课堂很有趣,过得很充实,如果课多点就好了”;李海霞同学说,“一门希望多安排课程的课”;唐港同学说,形势与政策是很棒很有意思的一门课”......

在线课程“志广大而尽精微”,以互联网的“用户至上”思维,针对“学生至上”精细制作,以学生的学习需求、学习成效为中心,使在线课程设计科学性和应用互动性相互渗透,增强学生不断跟随的体验粘性。线上线下坚持核心,共建、共享、成果共有,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发挥一门核心课程对大学生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最大影响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