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改革 >> 正文
有趣又有料!没想到高校思政课还可以这样上
2019-04-14 21:28  

(编者按)我院多年来一直在坚持探索受学生欢迎的有特色的思政课,其中我院思政课的“三环四化”实践教学运行模式,已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在今年3月重庆日报推出“点赞重庆高校思政金课”专栏里,报道了我院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坎上,让思政课“活”起来“动”起来,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2019年4月10日,重庆市教委主任舒立春在人民日报撰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人格,才有吸引力,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人格魅力很重要。”

今年3月重庆日报推出“点赞重庆高校思政金课”专栏,报道了来自重庆10所高校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课程,让我们看到当下思想道德和政治理论教育的新风潮。这些思政课别具一格,内容鲜活深刻,形式新颖……思政课不再枯燥乏味,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1、重庆交通大学

做社会调研、拍情景剧或微电影……

打造“三环四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

 

 

重庆交通大学经过几年的课程运行和改革探索,探索出一条具有显著特色的思政课“三环四化”实践教学运行模式。“三环”,即思政课实践教学过程“社会调研、校内实践、校外实践”三大环节有机统一。“四化”,是指思政课实践教学运行“课程化、一体化、信息化、自主化”四化同步实现。

为此,重庆交通大学的同学们还拍摄了好看、有趣的微电影,在“全国首届大学生禁毒公益微艺术大赛”中荣获微电影作品一等奖,一起来看看吧☟☟

2、四川美术学院

“思政+艺术”新模式让思政课变得“艺术范儿”

 

 

思想政治理论课变得有趣了,大大提高了学生“抬头率”,四川美术学院的老师结合学校的专业特色讲思政,探索出了“思政+艺术”的教学模式。

除了教材外,学校的思政课老师手里还有一本由该校主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8年出版的《经典美术作品赏析》。这本书选择了上百幅优秀的艺术作品,如《井冈山会师》《长征》《开国大典》等,老师们用这些经典美术作品来解析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大事件,也成为了川美思政课的一大特色。

3、重庆邮电大学

新媒体产品让思政课“活”起来

重庆邮电大学将学校的思政、传媒、通信、计算机等学科资源整合,打造“红岩网校”平台,然后通过重邮微校、重邮青年、重邮小帮手等微信公众号以及网上党校,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教学。

学校还将思政课教学内容或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动漫、H5小游戏或功能性小程序等新媒体产品予以表现,让思政课“活”起来,增强传播的趣味性。

4、西南政法大学

小课堂+社会大课堂

“名师工作室”引导学生成长

 

 

为推进大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西南政法大学成立了“名师工作室”,由简敏教授带领校内外的18名辅导员一起运行,采用“1+1+X”(即“1位项目主任+1位指导教师+X学生”)模式,以“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的方式,帮助学生进行专项研究、开展实践实训等。

5、重庆师范大学

将思政课搬上舞台用艺术传递真善美

 

 

重庆师范大学将思政课搬上舞台,力求创作出反映时代主旋律、具有较强观赏性和艺术性的舞台艺术,对大学生进行核心价值观的引导。

这些剧目或改编自经典抗战名剧,让同学们重温抗战历史铭记英雄人物;或采用先锋戏剧的手法改编莫泊桑的名剧,讽刺一名现代女性爱慕虚荣的弱点;或取材现实,提醒当代大学生不可荒废自己的学业和时间……情节扣人心弦,人物刻画入木三分,或引得台下的大学生捧腹大笑,或让他们为人物的命运扼腕叹息。

6、重庆医科大学

“医学+艺术”

让学子领略生命健康之美

 

 

结合医学专业的课程特点,重庆医科大学已形成“医学+艺术”(即专业课程+思政课程)的协同教育效应。

为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学校还会开展一些特色主题教育活动。比如该校举办的“医学之美”医学科普展教品创作竞赛,大学生们或蹲点医院,拍下医务工作者疲惫却动人的微笑;或将病变细胞组织图像处理成紫罗兰色的“花园”,象征将永恒的爱种植在患者的花园;或用精美的刺绣绣出母亲子宫中孕育的婴儿;或用五谷杂粮拼出一个带笑脸的“健康胃”……展示独特的医学之美。

7、西南大学

烈士纪念碑下写生

让思政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西南大学各院系,通过寻访红色遗迹,对大学生进行信仰实践教育,他们来到烈士陵园开展红色写生,也会带领学生前往革命纪念馆等地进行主题教育,还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特殊日子,到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通过这种身临其境的思政课对学生进行现场教育。

8、重庆大学

建立川剧传承基地

让学生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重庆大学成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与保护基地”,基地主要采取“基础课程+工作坊+社团活动”的方式,比如在全校开设《川剧艺术与身段体验》《川剧艺术与表演》两门通识课并纳入学分管理;聘请重庆市川剧院的专家加入“川剧艺术工作坊”,选取一些利于传唱的曲牌与剧目在学生中教授,并开展一些艺术普及活动;充分发挥巴渝文化的特点和优势,并在川剧的传承与弘扬中不断援引新方法、新形式,为川剧注入新的活力,让学生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9、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在“列车课堂”上体验劳动之美

 

 

由辅导员、思政课老师带队,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春运、暑运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切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铁路、轨道和公共交通的飞速发展……近年来,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结合学校交通运输行业的办学特点,不断创新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交通运输行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10、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让学生当主角

用翻转课堂实行“同辈教育”

 

 

与一般的课堂不同的是,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思政课是让学生当主角,讲台上站的不是老师,而是两两一组的学生。学校采取的是翻转课堂(即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的“同辈教育”形式,以让大学生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学习这门课程。比如这堂课讲的是《论十大关系》,20名学生就被分为10个小组,各自选择感兴趣的一组关系,先进行课前消化、查阅资料,再上台用10-15分钟讲述对这组关系的理解。

转载《重庆日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