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校领导为我校师生讲思政课
2019-07-09 09:41  

重庆交通大学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校级领导干部站上形势与政策课讲台,期期有专题,人人有班级。这学期以《风华正茂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青年学生讲授了一堂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李天安书记为航空学院学生授课

李天安书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开篇,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从中华民族、社会主义和世界发展三个角度阐述了中国进入新时代的三大意义。李天安书记指出了发展教育和高新科技,开拓创新,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李天安强调,国家正全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当前,学校重庆航空学院、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发展以突出绿色航空理念为重点,正主动聚集国内外高端资源,积极探索军民融合体制创新、绿色航空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努力形成品牌效应,力争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有所建树。“当前的国际国内局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解决问题必须靠教育、靠人才、靠创新,这才是我们安身立命、得以生存的根本。”

李天安书记对航空学院全体师生提出了严格要求与殷切期望:一是要胸怀祖国、志在蓝天。二是要脚踏实地、增强本领。一线教师要强化专业理论学习,教学科研齐头并进、有机结合,同学们要像海绵汲水一样不断汲取专业知识。三是要吃苦耐劳、严以律己。一线教师要将“高大上”的理论讲得“接地气”、将“有深度”的知识讲得“有温度”、将“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

唐伯明校长为土木学院学生授课

唐伯明校长从“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三方面阐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阐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借用“方福森先生严谨求学励志报国、钱学森学成回归祖国”等典型事例,唐伯明强调,榜样的力量不可缺失,要珍惜师长的谆谆教诲,吸纳他们传授的知识财富,更要在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寻求全面发展。唐伯明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交大学子更应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希望同学们在大学课堂上也能将‘坐到前排,不做低头族,提出问题’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做到‘上课有压力,下课有任务’”。

易志坚副校长为旅游管理2016级学生授课

易志坚副校长用钱学森、钱伟长等科学家学成回国的精彩案例,告诉青年学生应该树立热爱祖国的远大理想。结合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技术,易志坚介绍了破解土壤“力学密码”的艰辛历程,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永不放弃,练就真正过硬的本领,激发起青年学生树立创新和奋斗精神,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热烈讨论。“做好价值引领不是一句空话,教师只有身体力行,才能对大学生起到示范引导作用”,易志坚副校长良好的教学态度,运用启发式、案例式、问题式等教学方式,让大学生既当“听众”又当“主角”,在自由讨论、互动交流中推动青年使命与担当入脑入心。

郑旭熙副校长为广告2016级学生授课

郑旭熙副校长用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引入课堂教学,平易近人、声情并茂,与学生们活跃互动、巧妙引导,就青年人如何爱国、如何解决远大理想与平凡人生的关系等问题展开探讨,鼓励青年练就本领、增加才干,使奋斗成为最亮丽的生命底线。思政课教学追求的不仅仅是抬头率,还要提高点头率,增强学生获得感,进而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郑旭熙副校长围绕学生、服务学生,聚焦其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将大学生的思想困惑靶向讲解,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使理论供给与个人需求合拍对路。

王平义副校长为信息2016级学生授课

王平义副校长带着同学们寻找“五四精神在哪里?”通过“学习通”主题讨论了五四运动留下的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四精神:历经革命年代、建设年代、改革年代,它代代传承、历久弥新;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它点燃信仰的火炬指引未来。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思政课教学不是教师自拉自唱、自说自话,而是师生情感共鸣的“双边对话”“言之凿凿、心有戚戚”。王平义副校长在逐条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提出的六点希望中,用大学生习惯的语言、接地气的话语来阐述,鼓励青年学生砥砺前行、顽强拼搏,做时代的开拓者,用青春热血铸就青春中国,用青春之光照亮前行方向。

张尚毅副校长为经管学院学生授课

张尚毅副校长从宏观角度讲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在“千年未有之变局下”的落后挨打、充满波折的近代化之路,并以“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题,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张尚毅副校长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希望同学们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肯学习、勤思考,看问题才能看得清、把得准。

赵明阶副校长为建筑、风景园林2015级学生授课

赵明阶副校长使用“雨课堂”推送单选题、多选题、现场统计、选人答题、随机分组、代表陈述,课堂互动此起彼伏,赵明阶精心准备了7个论题为同学们解惑答疑:为什么说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和国家如此关心关注培养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该怎么做等。赵明阶副校长通过故事讲道理,通过道理讲价值,通过价值讲认同,使得思政课充满粘性,使得普通教室转为智慧教室,成为翻转课堂,同学们真切享受了寓教于乐的教学过程中有表达、有讨论、有辩论,激发了同学们站在理论高度思考问题,提升理论素养。

据悉,暂未讲课的校领导将择时择地开讲形势与政策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重要论断,对于促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立德树人工作的深化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重庆交通大学积极推进学校领导干部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活动的制度化实施,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塑造大学生灵魂的主渠道、主阵地取得良好效果,对于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形成我校各项工作围绕立德铸魂中心目标进行理念审视、目标发展、内容整合、方法创新,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筑了坚强保障。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