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43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2021-12-06 14:50 陈梦、孙钦虎 

 

2021年11月30日星期二下午两点,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第三教学楼605和607教室举行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第43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本期学术沙龙共有十位研究生作学术报告,分为两个小组,第一小组的主讲人有:陈庆、杜颖、李欢、李传蓉、向蓉,主评人为王立菲副教授,第二小组的主讲人有:饶婉琳、田东池、毛鳗翎、陈慧、刘美英,主评人为常婷婷博士。本次学术沙龙由丁乙博士主持。


 

 

陈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实践逻辑探析》的报告中认为,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实践逻辑,对于促进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继续前进和发展,构建政治清明、人民幸福的新时代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杜颖题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去中心化困境、原因及应对》的报告强调,要牢牢把握作为主流意识形态外化的网络思政教育话语权,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打造良好的网络空间环境。



李欢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制度设计与实施》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认为可以通过研究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开展的足迹,如中央下发的红头文件(方案意见、法规条例),去探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制度的形成过程,系统阐明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制度设计与实施。

李传蓉就关于《“00后”大学生劳动教育研究》进行了分享,对“00”后大学生的特点提出了诸多看法;饶婉琳的《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认为,要把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交通运输类专业课。

田东池的《习近平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论述研究》谈论到从井冈山精神到伟大建党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铸就的多姿多彩的精神财富。

毛鳗翎以“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为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表达了很多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陈慧以《中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比较研究》为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认为中美两国的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上,存在着许多共通之处,又存在明显的差异。

刘美英的《“互联网+”视域下大学生生命教育场域的转换与重构》谈论到基于“互联网+”视域,重构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大学生生命教育场域是目前大学生生命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每一位主讲人结束分享后,主评人王立菲副教授和常婷婷博士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肯定和点评,同时也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学术研讨会结束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记录下珍贵的一刻。本期学术沙龙不仅丰富了学院师生的学术生活,更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学术素养,拓宽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的学术热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