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2020年度发布会暨第二届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2021-05-19 15:28 实习实践基地 程直(写)凌紫涵 徐丽 颜君君  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结合理论与实践追踪热点、把握前沿、研究规律,5月15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重庆交通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2020年度发布会暨第二届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隆重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吴边;原西南大学校党委书记黄蓉生,原武汉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孙立军,重庆师范大学原校党委书记邓卓明,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烟台大学副校长李合亮,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东平,《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等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等全国50余家单位150余名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会议。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主持开幕式。

会上,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专家齐聚重庆交大畅谈学术,分享成果,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欢迎。“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李天安介绍了学校建校发展历程和着力构建完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等机制模式,并表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为主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始终坚持注重课程育人,深化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功能,把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等贯穿融合协同共进。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吴边充分肯定了重庆交通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回顾了往届会议成果。吴边表示,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论坛的举办立足年度热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体现了因时而进、不断创新的大格局及教书育人之教育情怀。要聚焦思想建设重点问题,梳理研究热点、把握研究进展、总结研究特点、明晰研究部署,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谁来培养人等问题,通过前言论坛大课堂的品牌打造助推思政教育、助推工作开展,不断改进和拓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思想政治教育热点研究及丛书编撰要扎根中国大地、回应人才培养的需求,更要回应思想政治教育时代课题的呼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蒋旭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表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研究要把好政治方向观、质量观,充分支持和展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

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冯刚教授指出,要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用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历史经验增长智慧、砥砺品格,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冯刚从“用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思政学科内容进一步深化、引领思政学科研究方法进一步创新、引领思政学科评价进一步系统、深化思政学科建设的四种思维”等方面就如何结合实际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不断创新发展进行了阐述,希望与会领导专家通过此次论坛研讨不断深入把握前沿规律,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及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开幕式后,《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教授、《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主编谢成宇教授分别主持了第一、二阶段主题报告。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秉公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思政学科建设的回顾与展望”为题,从思政教育学科创建的背景和发展历程进行分析,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应坚持内涵式发展的理念。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教授以“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为题,指出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政治工作阵地、研学社会实践大平台,引导师生明晰历史科学真理、增强信念、崇尚优良美德。

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以“人民至上与资本至上:全球疫情治理中美反差的价值根源”为题,从现实问题角度阐述了中美在抗击疫情差异性表现进行了对比分析,表示我国始终坚持着人民为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以“对善用大思政的思考”为题,分析了大思政的含义及其特点,提出应该注重理论的深入浅出,从理论学习中把握大思政和思政课程、课程思政间的关联。

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教授以“把校史文化融入大学文化建设中的探索与实践”为题,提出应把校史文化融入大学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并结合东北大学校史文化提倡完善大学建设、梳理大学文化脉络、强化校史文化品牌传播。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孙立军教授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以哈尔滨师范大学为例”为题,阐述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育人理念、培养目标、工作主线、工作机制及原则原则。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以大数据为背景展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变迁和建设发展,提出从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应从大思政角度把握历史变迁,以大数据视角看待内容生产及传播、分类和分层逐步推进。烟台大学副校长李合亮教授以“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特性”为题,认为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是批判继承优良传统、深刻反思社会、前瞻未来、的有机融合的学科,并开展了系统阐述。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发展问题的思考”主题报告。曾令辉用互联网的利他思维及大数据规律开展具有等级关系、熟人关系、陌生人关系场域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就互联网思维的风险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15日下午,论坛设两个分会场开展分主题报告会。与会专家围绕“民族地区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优化、疫情期间高校思政理论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高校书院制学生社区育人的时代价值与实践、民间文学与爱国主义教育的文化认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发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日常性与应急性实践形态的辩证发展、思政课程协同育人、当代青年文化特点与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互联网时代党建引领特大城市社会治理创新的四个逻辑”等议题开展了热烈的探讨。

16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毅翔、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分别主持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主题报告。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邓卓明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辉教授、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秦法教授、重庆大学学工部部长陈科研究员、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习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严帅、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教授分别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基本经验”“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走向”“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经验研究”“中美青年的思想动态和政治认同比较研究”“弘扬‘两路’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色基因与红色文化在课程教学中的实践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修辞论纲”“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实效”“实验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框架初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云共享’融合发展审思”等展开报告。

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冯刚教授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2020年度发布会暨第二届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论坛闭幕式上总结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重要特点是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要关注实践、扎根实践,以实践导向为牵引寻求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在实践导向指引下持续深化,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冯刚祝贺本次论坛顺利闭幕。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