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服务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2017级研究生迎新工作方案
2017-09-05 11:41  

为切实做好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工作,本着“文明有序、便捷高效”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内容与任务分工

(一)报到时间和地点

1.时间:2017年9月6日8:00~18:00。

2.地点:详见“附件”。

(二)相关部门负责的主要工作

1.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负责研究生迎新工作的总体组织协调。

2.研究生院确保“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数据准确有效,保障系统正常使用。

3.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在1号门、2号门和3号门及知园小区等位置设立新生咨询服务台。

4.研究生工作部负责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的审核和实施。

5.知园管委会提前安排好新生宿舍,在新生报到前将宿舍分配方案交付到各学院。

6.一卡通中心负责提前制作好校园卡,并确保其正常使用,在新生报到之前交付给各学院。

7.安管处负责做好交通疏导,在校园内和学校附近设置临时停车区域,禁止无关机动车和人员进入迎新区域,维持校园迎新秩序。

8.后勤总公司负责在迎新期间加强校园卫生管理,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9.宣传部负责在适当的位置悬挂欢迎横幅,在全校范围的LED显示屏同步播放迎新宣传字幕或短片,营造和谐温馨的校园氛围。

10.校医院负责新生体检工作,体检时间定于9月5日~6日的上午8:00~11:30;下午14:30~17:30。

(三)各学院负责的主要工作

1.在各自学院设立迎新站,设置醒目标识,落实各个具体环节的负责人员,根据需要印制各自学院的研究生报到流程单(报到流程单模板可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网站adge.cqjtu.edu.cn的“下载专区”栏目中下载),组织安排好本学院的迎新工作。

2.负责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检查新生毕业证信息与报考信息相符。

3.负责指导和查看学生缴纳学费情况。

4.负责新生纸质档案、党(团)组织关系、户口迁移证的资料接受、办理、存档和移交等相关工作。

5.负责学生学籍注册、学生证、校园一卡通、银行卡发放。

6.负责向学生提供新生教材咨询、课程咨询等。

7.负责“绿色通道”的初审工作。

8.负责组织学生完成体检。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安排和要求各司其职,要考虑到迎新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好工作预案,安排好工作人员,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2.各单位要安排、培训好迎新接待工作人员。各接待点的工作人员须熟悉迎新工作的总体安排,严格按照要求完成现场接待任务。

3.参与迎新的工作人员要按时到岗,坚守岗位,态度热情,服务周到,保证良好的秩序与环境。

二、开学典礼

2017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暂定于9月7日(星期四)9:30在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典礼的组织协调及会议安排等工作由研究生院负责,各学院根据典礼安排,组织好新生按时入场。

三、新生入学教育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也是新生了解学校和学院,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学校将分两个层面对2017级研究生开展入学教育:新生开学典礼后,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对全体2017级研究生集中开展入学教育;各学院结合学院特色与学科优势,有针对性地对各自学院的2017级研究生开展入学教育。具体要求如下:

(一)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

1.思想政治教育。要认真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和要求,把学校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贯穿于研究生教育培养全过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研究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2.学术道德教育。学校将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贯穿培养全过程,为加强学校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构建良好学术道德风气,营造良好、规范的学术氛围,各学院在入学教育期间必须开展针对新生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3.专业培养教育。要全面介绍学校和学院情况,侧重讲解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介绍所学专业和社会需求、学科建设及发展现状,让新同学与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负责研究生教学工作的老师见面,了解研究生教育特点、学院及专业概况、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等。

4.规范管理教育。要认真组织新生学习有关研究生管理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特别要对学校及学院、学科的研究生培养要求和培养过程、学位与学籍管理、奖助政策与日常管理制度等校纪校规进行介绍说明。

5.安全健康教育。要认真开展包括人身安全、防火防盗、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二)工作要求

1.各学院于9月7日~11日期间组织学院层面入学专题教育。

2.明确入学教育工作责任人,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实现角色转换。

四、注意事项

1.各相关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迎新工作,统筹考虑、周密安排,给全体新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2.迎新工作人员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积极宣传和正确解读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等资助政策,积极宣传学校针对研究生实施的各类奖助学金政策,帮助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确掌握相关资助项目的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

3.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强对“绿色通道”、学生资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办,规范工作程序,切实解除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后顾之忧,以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附件:2017级研究生新生报到地点及联系人员名单

附件  

2017级研究生新生报到地点及联系人名单

学院

报到地点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1楼

(实验大楼)

余老师

62789761

河海学院

河海学院

港航楼305会议室

张老师

62652594

交通运输学院

交通运输学院会议室

(第二办公楼2楼)

张老师

62782950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会议室

(第二办公楼1楼)

束老师

62789103

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

船运与船舶工程学院办公室

(第四教学楼3楼)

姜老师

62652495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学办

(第一教学楼2楼10225室)

石老师

6278942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议室

(语音大楼9楼60910室)

徐老师

6265239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教学楼2楼10238室)

刘老师

62789490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明德楼B栋1楼125室)

王老师

62789047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第二办公楼3楼)

彭老师

62652254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办公室

(语音大楼6楼60602室)

李老师

62652750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教学办公室

(第二教学楼2楼20330室)

陶老师

62652660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第二教学楼2楼20224室)

王老师

62789132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