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让历史的碎片鲜活起来

                            ——记参观建川博物馆主题党日活动

2019-07-10 11:01  

2019年7月3日,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一党支部十余名党员前往重庆建川博物馆进行参观,开展了一次十分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

 

 

重庆建川博物馆是一个由24个防空洞打造的8个博物馆组成的博物馆聚落。包括兵器发展史博物馆、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汉阳兵工厂)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8个主题博物馆。博物馆收藏了很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它们静躺在玻璃制作的展柜里,传递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历史的碎片瞬间鲜活起来,让人驻足忘返,思绪万千。

抗战时期,汉阳兵工厂迁到了战时陪都重庆,为了躲避日军的空袭,兵工厂特意修建在了鹅公岩这一带陡峭的岩壁之上。穿过鹅公岩公园的立体绿化空间,进入兵工生产洞改建成的博物馆,立刻强烈感受到兵工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抗战文物博物馆里,前来参观的市民停下脚步,对飞虎队留下的文物驻足观看。藏品柜里,一把发亮的椅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原来这是一把战斗机的座椅,曾经一度成为农民家的座椅,后来被意外发现,如今也变成了历史的证物。在计划经济时代,各种票据是每家每户生活的必需品,买粮食有粮票,买饭有饭票,买个汤壶还有汤壶票,就连农民担粪也要凭粪票才能担走。票证生活博物馆里的一枚枚票据,记载了那段艰苦的历史岁月。一个个展馆参观下来,支部党员同志们饶有兴致,收获满满,全然忘记了身体的疲惫。

参观结束后,出门行走在青石板铺就的人行道上,历史的韵味让人回味无穷。建川博物馆丰富的文物资源让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进一步了解了历史的真相,既给支部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课,又不断地提醒大家不能忘记历史,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推动时代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