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

——第二期思政课教师“红岩精神”暑期实践研修班顺利举办

2021-07-24 22:30 魏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促进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学习交流,重庆交通大学依托重庆市及周边丰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面向全国高校举办第二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红岩精神’暑期实践研修班”,研修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办好第二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红岩精神’暑期实践研修班”马克思主义学院于3月份便开始启动筹备工作,经过前期积极宣传,来自东北石油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湖南开放大学海南开放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四川商务职业学院、滨州学院13个高校共95名学员报名参加研修。

2021年7月20日上午,第期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华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海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成国、院长张晓平以及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白榕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分别作了讲话,向参加研修的老师们介绍了重庆历史、文化资源及重庆交通大学发展情况,对远道而来的培训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此后的几天时间里,研修学员认真聆听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文博副研究员,重庆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丁英顺研究员的专题报告从红岩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掌握了红岩精神形成的历史过程、蕴含的精神内涵、展示的强大力量。我校全国模范教师王戎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傅红教授以及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孙渝莉教授还将分别以“‘两路’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探索”、“建设一流课程、深化思政课融合创新”、“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探索”为题目与参训学员分享教育教学改革经验。考察红岩魂陈列馆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革命纪念馆与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等革命遗址,现场体验和感悟体验信念如山、锲而不舍、勇于牺牲的红岩精神。

理论教学

参观陈独秀旧居、邓小平故里,感受到无产阶级革命家胸怀天下,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以及为之前仆后继、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体悟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相结合的曲折探索过程,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现场教学

通过研修,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研修不仅增进了全国各地思政课教师之间的友谊,还收集了大量的思政课教学案例。回去之后,要将重庆红色资源融入思想课程教学中,向广大青年学生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指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在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规律,基本形成了以“业界专家与思政课教师相结合”、“理论讲授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市内体验与市外考察相结合”的“三结合”为指导,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完善研修体系。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