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铭校史 担使命”,校史馆里的思政课堂
2022-05-14 14:02 黄丹 

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他强调,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大学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重庆交通大学的校史与“两路”的历史紧密地交织在一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成为第一批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一代代交大人深度参与了川藏和青藏公路的多期养护,在祖国建设的各个时期,他们都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两路”精神。由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我校红色校史资源和“两路”精神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不断改革和创新思政课课堂教学模式,激发我们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和“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奋斗渴望。

 

5月9日上午,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校区校史陈列馆迎来了近百名学子。在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以“铭校史 担使命”为主题,结合“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内容,通过“听校史-学校史-讲校史”3个环节、2学时的教学,带领学生们去追寻一代代交大人从建设川藏线启程,到扎根西部、立足交通、报效祖国的辉煌历程。校史馆的现场教学覆盖整个大二年级近3000余名学生。学生们提前查阅资料,带着问题走进校史陈列馆,聆听教师的生动讲解,深度参观交大人七十年攻坚克难的奋斗史和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最后,以PBL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完成课程高阶任务,分组策划、拍摄讲校史视频。

充分挖掘校史资源,把思政课开进校史馆,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创新思政课内容和形式上做出的新探索,是实现思政课从有意义到有意思的有益尝试,是推动“学-思-践-悟-化”立德树人闭环的有效途径,更是引领学⽣从校史学“四史”的⽣动实践。据悉,“铭校史 担使命”校史陈列馆的思政课堂将作为重庆交通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常规教学活动长期开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