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论坛”系列讲座第一期暨重庆市社科普及基地科普活动:党报理论文章选题与写作技巧
2022-05-30 10:49 戴王艻、黎妍君 

由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重庆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师论坛”系列讲座第一期暨重庆市社科普及基地科普活动《党报理论文章选题与写作技巧》,于2022年5月24日19:00-21:00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重庆日报思想周刊侯金亮主编作主讲嘉宾,由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教授主持。

侯主编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对党报的评论与理论类型文章进行了整体介绍,具体阐述了理论文章的基本特点、与学术论文的区别以及写作具体流程、思路和方法等,帮助大家树立了写作理论文章的整体认知。

侯主编着重强调理论文章的选题应具有政治性、针对性、应用性、时效性四点。他认为,理论文章与学术论文的显著区别在于其现实性和政治性,且理论文章的价值体现在为领导机关决策提供依据,其写作意义在于为探讨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社会问题服务。鉴于党报的主要受众是党员干部,且报纸篇幅有限,理论文章理应做到“短、小、精、悍”。此外,从理论文章编辑者的角度出发,他强调理论文章选题要遵循“新、小、实”的原则,写作要考虑读者的感受,树立“读者思维、适度思维、理性思维、底线思维”,以理服人,避免犯低级错误。侯主编最后向广大师生强调,理论文章写作时务必严把政治关、专业关、文字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寻找写作视角、提炼语言精髓。

讲座之后,侯主编就理论文章的写作心得和相关问题与师生进行了在线交流。

张晓平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对侯主编精彩的讲解和严谨的学术精神致以诚挚的感谢,并呼吁师生定要勤学多练、刻苦钻研。

本次名师论坛系列讲座的成功开展,让广大师生在理论文章写作上倍受启迪。侯主编丰富的写作经验和诚挚的编辑情怀深深打动了师生,大家均表示受益良多,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