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倾听心灵声音,给予彼此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师与研究生人际关系成长”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022-06-01 10:10  

5月19日至6月23日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每周1期,共计6期的“导师与研究生人际关系成长”主题团辅活动。活动为学校“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一,采取巴林特小组的形式开展,由学校兼职咨询师宋敏老师担任团队带领人,旨在服务存在师生人际交往困惑的导师与研究生。

本次小组成员由线上宣传招募而来,由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小组成员自愿进行案例呈报,内容为该成员正在经历或曾经经历的人际关系困惑。其他小组成员进行角色代入,以“我”的方式,表达自发的感受、想法、生理反应、联想、想象等。过程中遵循“不评判、不伤害、不建议”的准则,案例呈报人在倾听过程中对事情形成新的理解和认知,以一个新的广阔视角来看待自己的问题。

通过这一沉浸式体验活动,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知识学习,缓解了人际困惑带来的负面情绪。小组成员表示收获了理解、支持,也引发了自我觉察和反思,有力促进了人际关系改善。

据悉,巴林特小组是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之一,最早用于培训和提高医生理解病人的能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