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史纲与思修教工党支部赴重庆大圆祥博物馆开展创建全国样板党支部主题研学活动
2022-06-21 17:57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创建全国样板支部的工作要求,2022年6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史纲与思修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赴重庆市璧山区重庆大圆祥博物馆开展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研学,深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和优良家风家训文化。

重庆大圆祥博物馆现为国家三级博物馆,馆藏数逾十万件,是中国目前古建筑构建收藏规模最大、类别最为丰富的民间博物馆,被誉为“重庆祖屋”。八个展厅包括精品厅、红藏馆、门窗匾馆、家风家训展馆等。其中,红藏馆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主要馆藏为毛主席石膏像、伟人油画、书籍、报纸、红军刀、枪、红军钱币,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宣传画等,是红色文化主题学习的极佳场所。支部党员们边走边看,被这些红色文物深深吸引。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在红藏馆的党员活动室,面对鲜红的党旗,在支部书记程得中带领下,全体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再次表达了大家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家风家训展馆是该馆一大特色,占地749平方米,展存着五千多套源自巴蜀地区不同家族的家规家训木雕字板,内容多为清代、民国时的治家格言、名人格言、诗词佳句,主题囊括家国情怀、为人之道、生活智慧等等。支部党员们边走边看,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沉浸式地了解了这些家规家训在川渝地区的广泛传播和深刻影响。

通过本次研学活动,支部党员同志们深受红色文化的洗礼,重温入党誓词提醒着同志们勿忘入党初心。同时,通过深入学习了解巴渝传统民俗文化尤其是家风家训文化,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要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滋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品德修养。通过此次研学活动,支部党员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全国样板支部的创建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