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心坚守、研学交大”云端学术论坛暨“研究生心理压力调适”专题讲座
2022-11-20 18:47 喻兴平、杨松才 

近期我市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我院研究生身心健康。为进一步帮助研究生同学们顺利度过疫情攻坚期、困难期,由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同心坚守、研学交大”云端学术论坛第二场专题讲座“研究生心理压力调适”,于2022年11月17日晚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本次讲座由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学院王立菲副教授做主讲嘉宾,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王立菲老师本次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分析什么是压力。王立菲老师认为压力是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的资源不足以应对可能的挑战与威胁时的状态。她指出,压力具有多样性、差异性、复杂性、重要性等特点。同时,她通过压力觉知量表来衡量学生在校的压力值,帮助学生纾解压力。

其次,分析压力有何影响。王立菲老师引用加拿大最著名的压力专家汉斯塞莱的话指出:压力是生活的调味品。王立菲老师认为压力与抑郁、倦怠、心血管疾病、感染、康复变慢等疾病相关,告知同学们要使压力保持在一个适度的水平。

最后,分析如何调适压力。王老师从六个视角来指出心理压力调适“如何为”。第一,正视情绪内在意义。她指出,所有的情绪都有它内在的作用与存在的意义,要正视不同情绪的存在。第二,塑造积极思维模式。通过正视压力的存在、欢迎压力、运用压力给你的能量来塑造积极思维模式。第三,主动进行生理调节。她给出以下几点建议:定时定量的运动、充分的休息、均衡的饮食,健康的睡眠习惯、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第四,积极做好学业管理。通过SMART原则来进行学业的规划,自行坚持打卡、复盘。第五,合理宣泄不良情绪。号召同学们要学会使用自己的途径表达不良的情绪。第六,构建良好社会支持。通过与在意的人保持联系、与同学老师保持积极联系、参加志愿者助力行动、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来实现。

讲座的尾声,王立菲老师给大家列明重庆交大心理咨询的预约方式,希望同学们积极面对压力,学会寻求帮助缓释压力。参会人员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此次讲座的顺利召开,对于疫情攻坚期、困难期的研究生心理压力调适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与缓解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