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数据时代与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1-26 18:5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教育改革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改革的要求,深化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研究,2022年11月20日,由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重庆交通大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中心承办的“大数据时代与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高校的150多名思想政治教育评价领域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会议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和主题报告两个环节。在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聚焦大数据时代与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问题,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时代特点的论述,挖掘其中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相连的元素,深度把握大数据的内在张力。冯刚教授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者应当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生动力、以文化人、质量评价、数据分析等四个方面展开研究。同时,从思想政治教育现实问题的重要突破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科学形象建构的生长点、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与科学方法融合、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实证分析与理论研究有机结合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评价研究。

在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严帅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数字化行动”为题作报告,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数字化的行动背景、实施现状和行动策略。重庆大学产业党委书记陈科研究员在“大数据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效评价研究”报告中,阐明了大数据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效评价的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和研究展望。复旦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徐阳教授在“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创新的思考与探索——以复旦大学‘智慧书院’平台为例”报告中,探讨了复旦大学的“智慧书院”平台对大数据时代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体系建设的意义和价值。中山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钟一彪教授以“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估的‘三个跳出来看’”为题,提出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估要跳出数据看数据、跳出思政看思政、跳出评估看评估,要理性、客观、辩证看待大数据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静毅博士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评价的适切性反思”为题,从高校思政课课程评价适切性的关注、共时分析、历时分析及增强思政课课程评价适切性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嘉圣博士在“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方法的要求、原则、使用策略研究”报告中,从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方法的内在要求、基本原则、使用策略三个维度进行论析。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宏月博士以“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方法创新研究”为题,从科学把握分类与综合相统一的评价方法、系统实施常规与新技术相结合的评价方法、科学理解精确与模糊相统一的评价方法、有效贯穿结果与过程相统一的评价方法四个层面进行了分析论证。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聂小雄博在“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数据分析精准性与人本性相统一原则的思考——聚焦思政课教学实效问题”的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思想政治教育数据分析精准性和人本性相统一。重庆交通大学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张智副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评估学刍议”为题,阐明了什么是评估、评估与评价的区别、思想政治教育评估学的形成基础和基本内涵。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陈静副教授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值评价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为题,论析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值评价的价值导向、理论逻辑和实践路径。

本次会议聚焦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理论和前沿问题,深入探讨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问题。专家学者们围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相关主题进行的报告,对切实提升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