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改革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形势与政策》课互动式、案例式混合教学受追捧
2019-04-14 20:59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1日13时57分讯(刘春容)现今,大学的《形势与政策》课程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大班授课也逐渐开始花样不断。近日,重庆交通大学2016级通信专业学生就上了一堂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趣味课。

据了解,该课程是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19年上辑)》的通知”开展,围绕关于国际形势与政策专题,引导学生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各国之间的联动发展格局等。教师要通过课堂讲授准确辨析“中国威胁论”“中国霸权论”等错误论调等问题,让学生从根本上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

说明:718ae3b4-937f-4f16-8bdb-27a94d30a31d

 

老师正在上课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说明:6a4866ef-0196-407f-b8dc-9d1a44df6736 说明:IMG_257

 

学生扫码上课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线上”“线下”课堂齐发力扫码签到和互动式教学受追捧

据了解,该课在上课前,全体学生通过扫班级二维码或输入邀请码快捷地在学习通上进入班级,并进行扫码签到。上课时,重庆交通大学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孙渝莉教授和刘瑞助教通过“抢答” “选人”及学习通“主题讨论”的互动方式,分别指导学生学习五年来“一带一路”都经历了哪些标志性时刻,畅谈对“一带一路”的了解和认识,讨论“一带一路”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吗?

重庆交通大学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孙渝莉教授表示,借助于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开展基于慕课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互动性越强,课堂效果就越好。

此外,课上,老师讲述了“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倡议短时间内深入人心的原因,让学生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是开放包容的倡议,能给地区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带领学生观看了《五年记--了解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视频来加深同学们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识;分析了“一带一路”与筚路蓝缕扬帆远航的古丝路的关系,以及“一带一路”不断深化、拓展的内涵与外延。

说明:1

 

学生参与课堂互动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说明:2

 

学生进行“线上”课堂互动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说明:3

 

学生“线上”互动列表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结合重庆区位优势以生动实际案例让课堂更有政策味

《形势与政策》课要讲大道理让大学生看懂国际国内形势,也要联系实际落地生根让大学生懂得国家政策。课上,老师还讲解了重庆利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位优势,将自贸试验区与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一体规划、一体推动的实例。比如,在海关总署支持下,重庆率先开展“关铁通”中哈项目试点,率先实现中欧班列(重庆)常态化运行;重庆实现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常态化运行,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中欧班列(重庆)在果园港首发,长江黄金水道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在重庆互通,欧洲、东南亚及全球的货物在重庆交汇……一张承东启西、接南连北、通江达海的重庆内陆开放高地新蓝图,帮助大学生勾画未来在试验区内参加奋斗的梦想。

重庆交通大学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孙渝莉教授指出,通过这次课程,能引导学生关注“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让他们深刻理解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不仅能彰显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还能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据了解,重庆交通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在“学银在线”开课以来,打造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示范课。2018年5月,被认定为重庆市高校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