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重庆晨报:如何上好思政课?重庆5位在京参会教师这样说
2019-03-25 12:21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重庆市有5名大学、中学思政教师应邀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聆听了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后,老师们有哪些切身感受?下一步他们又如何上好思政课?3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5位参会教师代表,来听一听他们的“课后心得”。

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戎:

让思政课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

王戎参加完座谈会后,感觉自己上了一堂特殊又难忘的思政课,作为一名思政课的一线教师,她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王戎说,思政教育是铸魂育人的事业,作为思政课老师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期望,在人格魅力、理论功底、学识素养上多下功夫,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

在改革思路和做法上,她介绍重庆交通大学致力于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的探索。

首先,构建立体化教学模式,采用智慧课堂教学,将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四个维度相结合。搭建“思政课教师+政治辅导员+专业课教师”,“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立体化育人模式。

其次,拓展教学内容,结合学校校史的红色基因、学校交通行业特色、重庆地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等开展教学。在实践教学上,成立专门的思政综合实践课,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让学生走出校门,了解国情,认识社会。

教学方式上,实施开放式、体验式、研讨式教学,充分激发学生主体性,采用情景式、案例式、课题式教学,结合考察调研、拍摄情景剧、微电影、辩论赛等。

考核方式上,注重学生全过程的学习考核,针对不同专业学生,采用不同的个性化考核方式。

如今面对00后的大学生,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更加努力学习,练好内功,善于运用多媒体新技术,增强课程的时代感和吸引力,用真心真情真爱去教授,让思政课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http://www.cqcb.com/hot/2019-03-20/1509473_pc.html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