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大国交通》选修课开班了!
2020-09-29 11:02 黄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重庆交通大学马克主义学院立足新时代交通发展形势和交通行业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打造了一批凸显交通+思政特色的精品课程。系列课程之一的《大国交通》于2020年9月23日在双福校区A01206教室正式开班了。

 

 

作为选修课,《大国交通》课程的教学目标不是工程技术知识的传授,而是培养新一代交通人的情怀与担当,传承交通前辈们积淀下的铺路石精神。该课程采取教师团队授课方式,团队成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优秀青年博士组成,联手交通领域的专家学者精心打造八个专题讲座,通过专家现场讲座、优秀校友远程视频在线互动交流等方式,为我校青年学子讲述重庆交通建设的文化底蕴,分享重庆交通行业以及优秀交大校友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展现大国交通的重庆风采。

 

 

《大国交通》课程由中国著名桥梁专家,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桥梁人物,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向中富教授担纲首讲。向中富教授带领全校师生走进《桥梁上的大国交通》,去聆听“桥都”重庆上千座桥梁背后的科研故事。向中富教授告诉同学们,新中国成立之初,重庆主城没有一座桥跨越长江或嘉陵江,直到1966年才建成第一座桥梁——重庆牛角沱嘉陵江大桥。这座桥是重庆人在遭遇国外专家撤离、经济条件有限等艰难条件下,历时8年建成的,体现了重庆人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

讲座最后,向中富教授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中国的交通发展需要交通人,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传承交通人的精神,为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接受了精神的洗礼。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