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我院王立菲教授参加校教发中心主办的“师说沙龙”
2024-03-14 09:55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早在公元802年,韩愈用《师说》阐释了教师的重要作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大学教师应该如何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本学期,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学校教学学术共同体承办的“师说沙龙”开讲。

3月8日上午9:30,师说沙龙第1期在第二教学楼七楼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本期沙龙由ISW教学学术研究团队承办,团队负责人郭新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立菲教授等15位来自不同单位的教师参加了活动。

王立菲教授进行点评

 

本期沙龙聚焦“有效教学”这一热度话题,分三个环节进行。问题导入阶段,郭新教授抛出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参与度不高的教学现状,请参与者思考如何才能提升教学效果,达到有效教学的目的。研讨阶段,参与者分两组对“什么是有效教学”“如何设计一堂10分钟微课”两项任务进行讨论,提出设计方案,开展相互点评和成果汇报展示。总结阶段,郭新教授阐述有效教学的底层逻辑,介绍了加涅的“九五矩阵”教学设计理论与方法,分享了ISW教学技能工作坊采用BOPPPS有效教学模型。并进一步强调,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特别注意扶放有度,要把教师的引导和学生的主动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教与学的目标。教师们在轻松的交流氛围中,激发主动学习的热情,更反思了自己当前教学需要改进的方向。

 

部分来源于:《新时代如何传道授业解惑——“师说沙龙”开讲》

https://news.cqjtu.edu.cn/info/1081/55866.htm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