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奖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奖励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召开2023年度思政实践育人评选表彰大会暨“两路·一梦”汇报展演
2023-11-14 10:5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相关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增强思政实践育人实效,由教务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联合举办的2023年度思政实践育人评选表彰大会暨“两路·一梦”汇报展演于11月10日下午在科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隆重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出席会议,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科学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获奖学生代表,以及2022级、2023级修课学生代表共70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苏洁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在讲话中指出,我校在思政课实践教学方面资源丰厚、经验丰富,一直走在市属高校前列,并对思政课实践育人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以“大思政课”建设为契机,汇集各方力量,整合校内外思政教育资源和素材,形成不断增强思政课实效性的育人格局。二是要推进乌兰布和“沙漠土壤化”中试基地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推动我校实践教学迈上新台阶。三是要继续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实践教学品牌,坚守思政课的育人本色、擦亮“两路”精神底色、“思政+交通”交大特色。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23年度思政实践育人表彰。学工部部长叶勇在致辞中强调,为扎实推进思政实践育人工作持续向好发展,要贯彻新思想,着力提升育人责任感,要深挖“大资源”,着力提升育人实效,要培育“大师资”,着力建强育人队伍,要建设“大课堂”,增强课堂吸引力,打造思政实践一流特色品牌,为“思政+交通”特色课程育人提质增效。思政课实践教学培训指导中心主任邱家洪教授对2023年度思政实践育人工作作了汇报,他表示,下一步将立足于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做好制度设计,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实现路径,拓展平台载体,努力提升实践育人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实践育人工作的有序、有效运行,形成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平宣读了本年度获得思政实践育人表彰大会的师生获奖名单,并由特邀嘉宾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奖。据悉,本次共评选出“实践之星”“微电影”“文创作品”“实践报告”“指导教师”等五类奖项。

嘉宾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会议第二阶段为“两路·一梦”汇报展演。汇报展演以诗朗诵《我是一颗铺路石》开篇,带领交大学子传承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在吉他伴唱《两路望》中踏风雪、望两路,立志做新时代好儿郎,在“两路·一梦”汇报演讲的故事里聆听尘封已久的感人岁月。追寻悠扬的钢琴曲《天路》,鉴赏我校学生极具创意的“两路”文创作品和书法作品。跟随激情飞扬的舞蹈《我们都是追梦人》,一起用跳动的火焰,点燃青春追梦激情。 “两路·一梦”舞台剧则让观众深切体会到了修筑“两路”的艰辛历程和感人事迹。

大会落幕,育人之路永不谢幕。交大师生将紧跟“大思政课”脚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两路”精神的指引下,以接续奋斗之姿,持续推进思政实践育人进程,实现在思政实践育人的道路上结累累硕果,嗅满庭芬芳!

来源:https://news.cqjtu.edu.cn/info/1023/54172.htm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