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素质漫谈系列讲座
2020-10-20 14:57 康琳 

   

   

为了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的学术素养,提高研究生阶段的阅读能力与写作水平,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成长发展打下坚实基础。1019日上午9:30,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二教218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素质漫谈系列讲座”。此次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成国教授主持,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王振、胡玉宁和高访学者胡明辉三位青年才俊手把手传经送宝,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参会聆听。

 

漫谈会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王振老师分享个人经验。他从“读、写、讲”三个维度分别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强调要充分地阅读和理解经典著作,要学会深读、精读,在进行论文的构思、写作时要注重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同时着重讲述了在进行文献综述的写作时应注意综与述的结合,为同学们今后阅读文献和论文撰写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  

南京大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胡玉宁老师分享个人的宝贵经验。她提出了要注意培养个人的信息素养,多方面、多渠道搜集丰富的数据信息来为论文写作奠定基础,要学会从一座矿山中去挖掘一颗宝石。同时还强调要注重培育团队精神,在团队的相互交流与碰撞中启发论文选题、写作的思想灵感,要以学术研究来涵养自我的人生品格,涵化人格品性。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高访学者、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明辉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经历,从增强三种能力、提出“三多”建议分享了个人的宝贵经验。他同样强调了信息搜集的能力,强调要注意避免搜索平台单一等问题,并就如何解决此类问题与同学们分享了经验,还为同学们分享了在进行研究生选题的信息来源、如何培养自身的书写和展示研究成果的能力,提出了多读书、多实践、多思考的“三多”建议。  

 

 

最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吴成国教授总结此次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分享的经验,指出了研究生要学会发问、质问与追问,在这“三问“中求取创新成果。  

此次座谈会中来自业界的大咖学者们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盛宴,与同学们手把手、手拉手地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不仅为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的论文选题与写作过程提供了重要指导,也为今后同学们研究生毕业后继续学习深造提供了宝贵经验。希望同学们在此次漫谈会中能充分汲取养分,在提高个人的学术素质的过程中做出不懈的努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