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论文选题与撰写技巧”学术沙龙活动
2020-11-03 15:26 丁乙 

 

10月3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的陈仲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论文选题与撰写技巧”为主题的讲座,从“问题是学术研究的起点”、“练就一双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三个方面展开探讨。张智副教授、丁乙博士主持并参与了此次学术沙龙。

   

 

首先,陈教授谈到,写论文时要理解问题的内涵。对于现存的东西,要时刻探索其存在的问题。陈教授列出了同学们在选题中常见的误区,例如,“没有问题”、“‘述评’作为标题”、“多个问题”等,并就以上内容,以分析博士论文案例的形式,做出了详细分析。  

其次,陈教授提到,只有多看书、多学习,才能在广泛的学习和书籍中发现不同的观点,从而提出自己的质疑、问题,为写出好论文打下基础。我们在阅读书籍时,不能盲读,要多反思,进行反向、反复思考。

   

   

 

   最后,陈教授提出,一篇文章的生命在于立意。无论是何种文章,必须都要有精深之思想。文章语言需要不停地打磨、润色,反复加以修改,要具有学术化和新颖性。文章要有逻辑。字与字之间、句与句之间、段与段之间都要有相应的逻辑连接,围绕中心进行编排,次级标题之间基本对应、前后呼应等。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针对今天的学术活动交流主题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陈教授都逐一回应。陈教授指出,在学术论文中,必须要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有力。在写论文过程中,要拒绝口语化,必须使文章的语言学术化、逻辑化、规范化。简单地堆砌材料、拼接其他文章来写成“新文章”,都是学术大忌。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