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术沙龙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44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举行
2021-12-14 14:36 韦潇枭 

    为增强研究生学术素养,增进学术交流,2021年12月6日,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411、20507教室开展第44期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由丁乙博士主持,李海峰教授、王玉龙博士担任主评人,共11名2020级硕士研究生作为学术沙龙的主讲人。






    20411会场由李海峰教授作为主评人。韦潇枭同学以“从‘抽象的个体’到’现实的个体’———马克思早期‘人的解放’思想的生成逻辑”为主题进行学术分享;张蕊同学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蕴涵的历史思维”为题进行学术分享;李亚楠同学分享了《现实逻辑中的人:马克思的人学理论研究》一书的读书感想;杨思宇同学分享了《共产党宣言》的读书感想;陈露同学分享了《论科学与艺术的复兴是否有助于使风俗日趋纯朴》一书的读书感想。卿晓秋同学以“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问题的探讨”为题进行学术分享。每位同学在进行学术分享的同时与讲台下的同学进行充分交流、互动,探讨相关学术问题。李海峰教授在每位同学的分享结束后都从内容、逻辑、思路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点评,同时与同学们分享了进行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发现学术研究问题的方法,并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多从书中汲取知识,打牢理论基础。





   

    20507会场由王玉龙博士作为主评人。许月盼以“两路”精神助力共同富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证研究”为主题进行学术分享;王淋同学以“共产主义的科学内涵”为题进行学术分享;钱磊同学以“学好用好百年党史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为题进行学术分享;杨军同学以“一体推进“三不”的理论贡献”为题进行学术分享;童云同学分享了毛泽东《实践论》一文的读后感。王玉龙博士对每位同学的分享主题都进行了专业而细致的点评。同学们之间也进行了相互提问和交流。最后,王玉龙博士希望每位同学要对自己的主题进行深入研究,在今天分享的基础上将论文不断完善,实现思想理论的“第一次飞跃”和“第二次飞跃”,丰厚自己的学术底蕴。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的重要意义在于:一是分享自身的所思所学,将指导老师的点评内化为自身知识,使自己对该主题的理解进一步深化,二是同学间不同主题的分享交流,拓展彼此的知识广度,在思想碰撞中激发学术热情。这些意义在此次圆满举行的学术沙龙中得到充分彰显。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