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专家齐聚重庆交大探讨思政学术前沿热点
2020-10-19 11:28   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光明网重庆10月17日电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热点年度发布会暨思想政治教育学术前沿论坛”10月17日在重庆交通大学拉开帷幕,全国120余家单位近200名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提出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希望通过会议研讨,深入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规律,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

  大会收到相关主题论文140余篇,经过评审,68篇文章入选会议论文集。大会设置了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大会期间,相关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秉公教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的“双主体”结构、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教授围绕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的思考与实践、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围绕近年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热点及其思考、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等主题做交流发言。江苏大学副校长李洪波教授围绕“三全育人”理念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研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围绕“灌输论”当代价值、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友文教授围绕当代中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进展的内在理路、《江海学刊》杂志社主编韩璞庚教授思政教育话语的时代辩正、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习胜教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教授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研究、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邓卓明教授围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赵君教授围绕精准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教授围绕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若干“危”与“机”的分析、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和制度化建设的思想武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在东教授围绕“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的几点思考——兼论思想政治教育的起源”、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教授围绕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协同育人的策略、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围绕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数据化转型的思考、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进展、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戎教授围绕“两路”精神融入交通行业高校思政课教学探索等主题做交流发言。

  会议深入研讨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前沿热点问题。气氛热烈,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据了解,今后每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年度热点发布都将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宏)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7 All rights reserved